10倍奉還」給不看好你的人!人生出牌學滿手爛牌打到贏

作者: 撰文陳培思 | Career職場情報誌 – 20131016下午5:47Career職場情報誌

「10倍奉還」給不看好你的人!人生出牌學 滿手爛牌打到贏

10倍奉還」給不看好你的人!人生出牌學滿手爛牌打到贏

人生如牌局,當你拿到滿手爛牌、外人都認為必輸無疑時,是否能發揮「人爭一口氣」的鬥志,一路打到贏,「10倍奉還」給那些不看好你的人?

美國職棒大聯盟傳奇球星R.A. Dickey,他在8歲時遭到性侵,種下陰霾,靠著亮眼的運動表現找回自信,卻在要簽下人生第一份職棒合約前,被診斷出右肘沒有尺側副韌帶,一瞬間從明日之星變成「瑕疵品」,開始在大聯盟中載浮載沉十多年的際遇,更一度被認為是毫無前途的「4A」投手。但他不曾放棄,沒有讓自己被判出局,專心調整球路努力練習蝴蝶球。終於在2012年以37歲高齡,用變幻莫測的蝴蝶球奪得投手最高榮譽賽揚獎。他在自傳中這麼寫道:「或許你會擊中我的球,打得我七暈八素,甚至把球揮到場外。但我總是會重新站起來,不斷朝你進攻。

爭氣,就是在你人生拿到一手爛牌、所有人都覺得你輸定時,卻以打不倒的鬥志,扭轉劣勢打贏這場牌局。然而除了信奉邱吉爾的名言「決不、決不、決不、決不放棄!」(Never, never, never, never give up.)、打死不退奮戰到底外,還有更多的經驗法則,能夠幫助你用亮眼成績,「10倍奉還」給那些曾經不看好你的人。

別用「大環境不景氣」當理由

「大環境不景氣」是不少人對於自己表現欲振乏力最鏗鏘有力的說詞,尤其在走下坡的行業更是如此。但世界不屬於悲觀的人,面對出版市場的萎縮,推守文化發行人韓嵩齡卻能挖出新商機,披荊斬棘殺出一條活路。

推守文化沒有雄厚的資本,因此更要避免一窩蜂跟進。韓嵩齡反其道而行,從非主流冷門議題挖寶,專找沒人做過的題材,介紹建材的《全能住宅建材大百科》,甫推出就熱賣56萬本。接下來的《黑心建商的告白》、《黑心房仲的告白》、《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》系列,銷售更衝破40萬冊,捧紅素人作者Sway成為網路書店2011年華人暢銷作者第一名。韓嵩齡進一步創造複合商機,從養生書衍生出養生雞湯、月子餐等實體商品,在低迷的出版業逆勢大放異彩,驗證了事在人為、「沒有不景氣,只有不爭氣」的道理。

可以沒有漂亮學歷,但不能停止學習

經常在媒體受訪的大千典精品當鋪老闆秦嗣林,談吐斯文有禮,說話引經據典,連台大中文碩士出身的吳淡如都說,自己的國學造詣不如他。其實,秦嗣林因為家庭變故,高中沒有讀完,就輟學到當鋪當學徒。雖然年少失學,但只要一有空檔,他就埋首書堆,尤其嗜讀歷史書籍,因為能夠以古鑑今。從來沒有人因為他的學歷不高,而對他的博學多聞有所懷疑。

文憑和學習不能畫上等號,在人生的道路上,沒有「學成畢業」這回事。

晶華酒店集團業務總經理劉怡秀,原本只有高中學歷。她不滿足於當個餐廳接待生,於是申請改調晚班,白天到補習班苦學英文,並接受公司全套的管家訓練,此後在晶華一路輪調歷練,職位也步步高升。雖然學歷對她已不再重要,但她相信「學校教育能帶給我們的,是完全不同於職場經驗的東西。」因此在擔任客房總監時,仍然到德明技術學院進修,進而考上台大EMBA。由於不斷自我提升,40歲就坐上總經理大位,手下帶領來自各國家地區的外籍主管。

英雄不怕出身低,你可以沒有漂亮學歷,但不能停止學習的腳步。

以失敗為師,人生沒白走的路

股神華倫巴菲特曾說,「我喜歡從失敗中學習。」失敗可以把你擊倒,但也可以讓你更強壯

凡奈詩國際總經理魏吉成的創業路,20多年走來「屢戰屢敗」,年輕時開泡沫紅茶店,憑著一股熱血往前衝,也不顧自己懂不懂這塊領域,有勇無謀的行徑讓他狠狠地跌了一大跤。然而,如果能從失敗汲取經驗,人生就沒有白走的路。後來在開發Roland媽媽包時,魏吉成不再躁進,先扎實做好市調、多方蒐集消費者意見,從過去的橫衝直撞,變成先求穩不求快,上市後果然一砲而紅。

坦然面對低潮任何際遇都是人生養份

蘋果創辦人賈伯斯(Steve Jobs)在對史丹佛畢業生的演講中提到,「當年蘋果公司開除我,是我人生最好的經驗。」因為在離開蘋果後,賈伯斯激發更多的創意。有時,生命中意外的重擊,正是自我成長的最佳養份。

歌手彭佳慧歷經7年沒有發片、結束長達12年的感情,在旁人眼中看起來陷入苦悶的低潮。但多虧有這段沉潛期,使她有機會回到最愛的PUB駐唱,重新感受快樂唱歌的初衷,而酸甜苦辣的人生體驗,也讓她歌聲更加動人,「我遇到所有好的壞的,都是滋養我成長的過程。」

甚至別人的嘲諷,也都能砥礪出更強的自己。從被譏評為不會跳舞,到現在被稱為「舞后」的蔡依林,在金曲獎領獎時就說:「要謝謝曾經很不看好我的人,謝謝你們給我很大的打擊,讓我一直很努力。」

困境,是讓你更強壯的機會

劉怡秀擔任晶華酒店客房總監時,有一次飯店服務品質評鑑成績不理想,董事長在會議中挑明了問她,「明年評鑑我們要拿第一,有沒有信心?」劉怡秀勇敢立下承諾,邀集所有主管全面檢討服務流程、擬定訓練計畫,果然隔年評鑑時,交出第一名的成績單。面對工作挑戰,劉怡秀總是「正面接招」,相信「困境是讓我更強壯的機會!」

Discovery北亞區總經理林東民,當年獲聘為JET TV頻道總監,沒想到走馬上任,才發現辦公室空空如也,當場錯愕萬分。但他隨即念頭一轉,「老闆聘請我,不就是看重我有解決問題的能力?」他動用所有的人脈資源,在短短4個月內找齊人員、機器,讓頻道如期順利開播。這艱難的一役,為他職場成績單記上亮麗的一筆。

接到「不可能的任務」時,不要覺得烏雲罩頂、惶惶不可終日,要當成大展身手、讓人刮目相看的機會。愈是挑戰高難度的「硬目標」,愈能激發你的潛力,大可不必自我設限。

克服心障,所有障礙都不存在

大陸知名女演員周迅,有次在香港廣播節目中被爆料,指出她剛進演藝圈時有嚴重的口吃,根本無法好好說話。被提及此事,周迅非但沒有不高興,「我反而為自己驕傲,我有這個缺點,就去克服它,去演戲和唱歌。」

面對自己的缺陷,勇敢跨越心理障礙,就能更上一層樓。

知名企管講師周龍鴻也是如此,患有中度重聽又口吃,後來卻練就一副好口才。他自動請纓擔任內部講師,「我就是要把自己丟到最害怕、艱難的環境中,」不因為上台被嘲笑而敗下陣來。他比別人花更多功夫,一字一句地練習,雖然過程痛苦,卻造就他如今成為人氣講師。

永慶房屋超級店長蔡孟龍,由於從小打棒球、沒時間把書讀好,「寫字」成為他最大的罩門,寫給客戶的業務開發信,錯字連篇被客戶批改後退回。面對不擅長的事,蔡孟龍沒有選擇逃避,而是土法煉鋼,每天下班後就找好文章抄錄,並寫成一本常用字彙小書。最後不但克服識字障礙,口語表達也變得更得體、更有邏輯條理。

人生馬拉松不怕慢只怕站

人生是場漫長的馬拉松,暫時的落後並不打緊,重要的是得迎頭趕上。

前不久奪下世界美容大賽冠軍、創下台灣歷年最佳戰績的傅美慧,直到高一下才轉進美容科,比別人落後超過半年。但她用雙倍努力彌補錯過的時間,學科別人念2次,傅美慧就讀5次,每晚留下來自主練習,很快就縮小差距,進而後來居上,畢業時已考取美容、美髮的乙、丙級證照,成為學校第一位拿下4張證照的學生。

大學聯考曾經重考2次的林東民,從日本留學回國後,同齡友人已當上小主管,薪水比他高出2倍。但他沒有因為「薪不如人」而感到挫敗,反而加緊腳步急起直追,不到35歲就獲聘擔任頻道總監,一舉躋身領先群。

職業無貴賤專業誠信贏得尊敬

有些行業如殯葬、黑手,在一般人的既定印象中,總是有著強烈刻板負面觀感,當鋪也是如此。秦嗣林說,「從魏晉南北朝就有當鋪這行,長期以來當鋪就被認為是趁人之危、高利盤剝的勾當,至今還是,這是我從事這工作以來最沉重的負擔。」

秦嗣林自從一腳踏入當鋪做學徒起,就立志要做「當鋪狀元」。他到鑽石工廠分鑽、到拍賣會上充實古董文物知識,不斷強化鑑價專業能力,謹慎要求自己處事光明磊落,成功扭轉了當鋪形象。

職業沒有貴賤之別,有專業與誠信就能贏得尊敬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