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邱乾國昨天指出,針對稅減課後的教師荒,教育部將多管齊下,除今年將補助增聘1500名國小正式教師,也考慮讓現職老師超鐘點兼課;未來還研議修法,限制偏遠地區教師,初任至少待4年,並獎勵久任。

邱乾國表示,根據教育部統計,全國中小學代理代課老師,只占所有教師1成多,其中以一年一聘為主的代理老師,由於領全薪,較多人搶職缺,大多是合格老師。

至於只領鐘點費的代課老師,由於國小代課每節只領260元、國中360元,收入微薄,合格老師興趣缺缺,沒教師證的比率較高,藝術、體育課代課老師多屬此類。但邱乾國強調,沒教師證的代課老師比率,不會高到6、7成那麼多,這只是個別地區或學校的特殊情況。

邱乾國說,要根本解決代理代課老師比率過高問題,一定要從增加教師員額做起,先增聘固定的長期代理教師,取代鐘點教師,進而增加正式的教師員額。

教育部103學年將提高公立國小教師員額,從每班1.6人,增為1.65人,估計今年8月將多聘1500名教師,每年人事經費約10億元,全由中央政府埋單;且明年國小教師員額將再提高到每班1.7人,可能還會再增聘1500人。

邱乾國說,教育部也考慮納入校長協會的建議,鼓勵現職合格教師多兼一點課,減少不合格代課教師比率。

針對離島、偏遠地區學校一招再招,仍招不到教師的困境,邱乾國表示,目前離島正式教師限制初聘要服務滿6年才能轉調,但偏遠地區學校沒限制,未來打算修法改成初聘至少4年。

邱乾國表示,教育部還將配合改善離島、偏遠地區學校的教師宿舍,並祭出獎勵久任的措施,例如待超過2年,就加發生活及住宿津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