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職王電子報EP196【深入報導】
親愛的同學們:
高普考將近,你,準備的如何呢?
公職王這期深入報導,為你精選出102年的作文考古題,讓你藉由擬答的撰寫,多多思考出題方向,同時學習名言佳句的運用,拉提作文的成績!要寫出一篇能拿高分的作文,除了文章內能運用名言佳句外,更應熟悉各種作文的開頭法與文章結構。小編建議考生不妨於考試前,根據考古題至少模擬撰寫3篇作文,以訓練自己的手感。至於完全不知道如何撰寫作文的同學,建議可多抄寫報紙社論,相信在抄寫的過程中,可學得一些寫作精髓以及邏輯架構。
 
102年高考作文
【題目】:
己之所長,未必為人之所短;己之所短,又適為人之所長。人居於世,易見他人不是,而多自負,故孔子說: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。擇其善者而從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。」請以「慎己戒滿」為題,作文一篇,申論其意。
 
【擬答】: 慎己戒滿
子曰:「暴虎馮河,死而無悔者,吾不與也。必也臨事而懼,好謀而成者也。」說明魯莽自大絕非孔子所欣賞,唯有臨事戒慎恐懼,以謙遜的心態的看待人生萬物,做好周延的規劃與應對,方是成熟的人生觀。
 
宋人呂本中:「當官之法,惟有三事,曰清、曰慎、曰勤。」其中即點破「慎」的重要性,為官者必須慎重嚴謹地為民盡心職事。然而不僅是為官者,一般人謹慎面對人生的大小環節,往往是事情得以順利完成,人得以安身立命的依據。有時候失敗並非自我的才能不佳,或任務艱鉅,而是不夠謹慎才導致功虧一簣。所謂「魔鬼就藏在細節之中。
」正是最佳的說明。《戰國策》道:「前慮不定,後有大患,將奈之何?」即是最好的警惕。歐陽修在<瀧岡阡表>寫到他父親當官時,一夜點燭辦公,數次停下歎息。他母親詢問之,回答說他是因為想幫死囚找一條生路卻不可得而歎。又說:「求其生而不得,則死者與我皆無恨也,矧求而有得邪?以其有得,則知不求而死著有恨也。」歐陽修便是時時以這種謹慎處事的情操要求自己,才終得成就自己與國家之功業。
 
蘇軾:「竹解虛心是我師。」稻子結滿纍纍的稻穗,卻懂得彎下腰向孕育它的大地致上深深的感謝。謙卑是智慧的明燈,而自滿自大經常是失敗的開始。「見賢思齊焉,見不賢則內省也」以他人的賢善自勵,以他人的不賢自誡;因一個虛懷若谷的人,不會因小小的成就而驕傲自滿,而是謙卑為懷,虛心受教,不恥下問,精益求精。《漢書》中的夜郎自大,四個字道盡以管窺天的狹隘自滿。西南方的小國因侷限在自我意識及既有的刻板印象下,小小的價值觀裝不下宏觀的整體性,殊不知天外有天,人外有人,而遺留千古笑柄。子曰:「居處恭,執事敬與人忠。」就是要求自己以謙虛恭敬之心待人處事,人生方能行長遠之路。
 
子曰:「大車無輓,小車無軏,其何以行哉?」缺乏謹慎難以成事,謙虛戒滿方能行之久遠,慎己與戒滿如同輓與軏,惟有並重實踐,才能走出人生真正的坦途大道!
102年普考作文
【題目】:
社會中的分子能否理性溝通、討論,是這個社會是否進步、文明的關鍵。請以「講理」為題,作文一篇,闡述相關意旨。
 
【擬答】: 講理
無庸置疑的,一個國家的人民若不講理,趾高氣昂,獨斷專行,狠愎遂非,實是社稷之蠹。然而,在一切講求現代化的過程中,人民的價值觀常遭扭曲,因追求本位主義而導致人們妄自尊大、蠻橫揚厲,致使暴戾瀰漫、亂象紛沓。職是,一個社會除了追求富裕的物質生活外,尚需有循規蹈矩、明理知義的民眾,才是健全的家邦。
 
講理謙讓的社會,是國民生活素質提高的表徵,亦是高等階層一致的期望。在邁向現代化國家、經濟建設大步進展之餘,以禮為重,明理知義,當是全國上下努力以赴的最重要課題。只要全民對此有所認知與正視,彼此互敬互信,克己復禮,則更為繁華富裕、崇尚禮儀的榮景,勢將來臨。 
 
社會上之追求富貴利達,本人之常情,無可厚非,然若惟知功利而蠲棄理義,則如亞聖孟軻所言「不奪不厭」,必成為市儈之徒,毫無羞恥之心可言。就個人而言,貪得無厭,孳孳為財貨奔走,理智為物慾所蒙蔽,則脅肩諂笑,鑽營苟取,只要利之所在,無所不用其極,結果利令智昏,鮮廉寡恥,道德淪喪,以至作姦犯科,造成人性之泯滅。就社會而論,人們熙熙攘攘,只知爭利而不知趨義,見利則趨之若鶩,遇不利則避之唯恐不及,爭鬥交惡,機關算盡,兄弟鬩牆,父子乖離,誠如孟子所言:「君臣,父子,兄弟,終去仁義,懷利以相接。然而不亡者,未之有也!」至如為國者,但求功利,則上行下效,黎民只知臨難苟免、臨財茍得,政令隳壞而棄之不顧,社稷危難而任憑傾頹;居廟堂之高,履至尊之位,享萬鍾之粟,操神器之柄,踐踏民膏民脂,恣意為所欲為,器量褊狹,輕率用事,喪失理智,不重溝通,不僅無法凝聚民心,甚至為一己之私而造成對立,專制擅命,動搖國本。由此可鑒知,古聖先賢之所以重視「義理」,其奧旨在此。 
 
孟子嘗留下不刊之鴻教:「仁,人之安宅;義,人之正路。」洵然,仁是德之本,義則是行仁之方。蓋存乎天理者為公,起於人欲者為私。秉公而發,自然義無反顧,行之無阻;心存道義,自能與人為善,深明倫理。以之為政,可由修身、齊家,進而治國、平天下。以之行政,必可發揮人飢己飢、人溺已溺之大無畏精神,尋求民瘼,痌瘝在抱,秉公去私,造福群黎,禁邪斷佞,民固國安,深受兆民之仰賴與擁戴。
102年地方特考作文
【題目】:
困境能磨練人生、助人成功,關鍵在於要善用智慧、善盡努力。請以「走出困境」為題,作文一篇,文長不限。
 
【擬答】: 走出困境
困境讓人快速成長;然而最讓人急速毀滅的也是困境。在人生旅途中,從開始學走路,便要面對跌倒;開始受教育,便要面對競爭;出了社會,面對更多的得失。生命中的每個過程都是突破困境的每一步腳印。
 
換個角度想,困境便是成長的開始,困境使人焦慮的,但卻是促使成長的因素之一。古有明訓:「生於憂患,死於安樂。」曾經看過一則報導「空運的魚死亡率高,主因是,當飛機飛到平流層時,飛機上的魚會自然暈機死亡。」倘若在水族箱中放入魚類的天敵─螃蟹,魚的死亡率則大幅降低。因為在運送過程中,魚為了躲避螃蟹的攻擊,會全神貫注盯住對手,想者如何避免螃蟹攻擊的策略。讓魚死亡的是安逸;讓魚存活的是挑戰。從大自然的生態,我們了解面對困境產生的抗壓能力,促使生命的延續與成長。
 
將生命的低潮轉化為激勵,困境將促使自我成長。用正面樂觀的心念去面對生命中所遭受到的挫折壓力,則人生成長歷程更具意義。只要抱著接受磨練的心態,依舊可以「無入而不自得」。晉朝時的陶潛原本擔任彭澤縣令,但其為了追求自身的自由理想,不惜辭去縣令官位,回歸自然恬淡的田園生活,在旁人看來,失去一份能保衣食無缺的工作當是苦澀,惟其不以為苦,反倒由自由的生活中找尋自身存在的樂趣,如此,苦當不以為苦了。生命的旅途曲折與甘美,皆是人生必經之路。幫困境挫折擺在面前時,樂觀的心與積極的態度,使我們經歷困境過後,有所成長。
 
美國總統林肯在競選參議員落敗後如是說:「此路破敗不堪又容易滑倒。我一隻腳滑了一跤,另一隻也因而站不穩,但我回過頭來告訴自己:這不過是滑一跤,並不是死掉都爬不起來了。」四下夠黑,才看得見星星,當你穿過黑暗,再度踏上階梯時,你已突破困境,並且獲得了成長。

更多國考相關資料分享
公職王歷屆試題下載】 【各科準備要領】【公職王考前重點下載

arrow
arrow

   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