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讀書技巧

上課先聽、別急著抄,聽懂最重要
如果要抄老師的板書就要ㄧ句一句抄、而不是逐字抄,用自己的話寫下重點,不照抄。課本有的就標出來,減少動筆才有時間理解老師上課的內容。

有需要就自己做筆記
老實說我也下載了、或印了很多神人的筆記,但不是沒看、就是看了沒什麼感覺,畢竟筆記越整理會越少,很多神人筆記都已經是很簡略的東西,初學者可能有看沒 有懂,所以能自己整理最好。但也不一定每科都要逼自己整理,太花時間了!去年試著做了行政學、行政法、考銓、各國跟刑總筆記,但是前兩科範圍太大,做了第 一篇就不了了之,今年就只做了考銓的筆記。

不要與世隔絕,「要」滑臉書
現在的考題很多都跟時事相關,但看電視新聞又太花時間,建議追蹤新聞台臉書粉絲頁,每天會出現點閱率高的,可以重點瀏覽或先儲存起來有空再看,如果真的考出來也不會完全沒頭緒。當覺得一個時事可能變成考題的時候,就要想想可能會怎麼考,然後上網查資料,整理起來。

善用網路資源
我習慣在課本理論讀不懂或是題目不會寫的時候上網去找資料,心理學有的概念甚至會有影片可以看,一方面增加知識,一方面娛樂一下。比如說「同理心」、「老 鼠樂園」、「PTSD」跟「建構式記憶」在網路上都有短片可以看,臉書的「泛科學」跟「心理師想跟你說」以及補習班許多老師的粉絲頁,都很值得追蹤!

挑題目練習
行政學、考銓、各國每個主題都要挑出一題大題小做的題目來寫,如此一來除了可以確定自己對整個章節內容的了解程度,也能訓練自己用字精鍊,才不會寫了一大 堆寫不到重點。另外在寫題目時可以功利一點,例如太舊的考題心裡有個底要寫什麼就好,不用再花時間寫完整答案。如果有議題是最近熱門的,也不要太皮,一定 要練習,不然進了考場看見真的考出來搥心肝也沒用。

 

※各科準備心得

(一)國文:(林嵩老師)
測驗:之前考教檢時有做過「搶救國文大作戰」,所以測驗題就吃老本。 公文:在考前一週要拿張作文紙,仔細的把格式默個3~4遍,不一定要練習考古題,但至一定要確保自己不會在考試時因為不確定格式對不對,或是忘記標題,結果耽誤作答時間又影響心情; 作文:正課沒上也一定要去講座或總複習,林嵩老師教的技巧在沒靈感的時候真的是救星!

(二)法英:(程怡老師、林強老師、林廷老師)
英文:雖然是吃老本,但林廷老師的課很值得上,解題跟背單字技巧都很棒。 憲法:林強老師花了很多時間用案例的方式講解大法官解釋令,讓我看到題目很快就有印象要考的是什麼。 法緒:程怡老師的架構表講義很實用,考前翻過就可以回想起來了,而且老師還特地加課上了新修法的部分,真的很用心!

(三)行政法:(程怡老師)
1.學習:老師上課上得很仔細,而且筆記抄完還會再用課本講一次,所以不用怕跟不上。而且每上一個主題老師就會挑出常考的概念寫答題架構,如此一來就有了每週的練習題目跟範本。我都用薄薄的定頁筆記本來做行政法筆記,攜帶方便,坐車的時候就可以複習。
2.考題練習:選擇題:跟著上課的進度做,會發現題目其實都在課文中出現過了!讀書會的時候會再挑一個範圍計時作答然後討論,可以找出很多沒注意到的細節。 申論題:每週交作業,老師雖然都會說他改不完,但其實考卷回來的速度還蠻快的,大家可以放心寫。

(四)行政學:(郭雋老師)
1.學習:郭雋老師上課每個新章節都會從盤古開天闢地開始講,前 幾節課會有種虛無飄渺的感覺,但就好比iOS系統上手慢但用順了有如神助一般,有了歷史脈絡跟架構,寫題目的時候比較容易回想,而且能減少許多因為翻譯名 稱相似而生的混淆問題。大家常常覺得老師上課對申論的幫助比較大,但我個人認為,在選擇題的成效也是非常的顯著,因為理解過後,就算題目跟考古題問的方法 不一樣也能推論的出來,再搭配刪去法,準確率奇高,所以不太需要擔心被突襲。
2.考題練習: 選擇:課程只要上到一個段落,老師就會平時考,可以強迫自己平常就要複習;申論:當然就是要勤寫題目,每週練習學習指標裡面的題目,讀書會的時候會比較每 個人不同的寫法再拿給老師批改,下一週批改完了再跟老師討論,久了就能寫出可以唬人的前言跟結語,而且老師給的回饋都很正向,能讓寫作信心大增!

(五)民/刑總:(袁翟老師、鄭語老師)
1.學習:
(1)民總:我兩年來都沒有另外做筆記的科目,因為老師上課的筆記就很完整了。
(2)刑總:是我的罩門!之前函授的老師我十分的不適應,但為了考試還是硬著頭皮看了兩次,只是仍然似懂非懂,基本上考民刑總時都會花時間把民總兩題寫完 整、刑總聽天由命。但必須要說的是,鄭語老師真的是個很認真負責的老師,體系清楚、講解完整、上課活潑,錄補的時候只要看到旁邊同學笑得渾身顫抖、又頻頻 點頭的,十之八九就是在補刑總的課,而且課本內容和範例極度完整,非常下重本,讓我看到函授那本跟民法差不多厚的刑總都差點落淚了,而且鄭語老師會把學 說、實務的脈絡邏輯講得非常的仔細,所以複習的時候也比較不會有上課聽懂、下課就不懂的狀況。
2.考題練習:
(1)民總:要練習把老師給的架構跟簡答擴寫成完整一頁半到兩頁的題目,然後再跟解題書的擬答做比較,寫的順序或邏輯不一樣的地方看情形修改,其實一輪下來就足以應付一般性的題目了,這次也多虧了民總幫忙拉了分數。
(2)刑總:以篇章為單位拿B4的紙畫大架構圖(尤其正當防衛跟緊急避難),然後搭配課本的案例或考古題來加深對考點的印象。 

公職王電子報EP251期
680x90  

【哈燒話題】地方特考搶利多 在地服務首選

【時事焦點】據實說明義務之主觀歸責要件

【深入報導】台灣菸酒11/5擴大徵才,起薪31k~36k

【考取經驗談】104地特人事行政-游雅竹

arrow
arrow

   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