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普考機械工程正002-許崇銘(頒獎照)(南志).jpg

資遣惡夢

十年前就像大家一樣,退伍後就以進入高年終與高紅利配股的電子、光電業,做為踏入社會第一份工作。好景不常,在不斷產業外移大陸,與一連串金融風暴,服務近十年的公司,不敵大企業被迫合併,自己被納為多餘人力,隨時都會像已被資遣的同事一樣,一上班就被請到會議室辦理資遣工作,連發封離職email給同事的時間都沒有,這種惡夢真的很難受。

另外,已經過了三十歲年紀,找工作不如剛畢業學生那樣好找,況且在南部更不好找工作。與其被等著被資遣,不如花時間準備公職考試,當個有保障工作的公務員。

到補習班上課、自習就像上班

因為離開學校已經太久,要重新複習學科內容實在太多了,一時間真的很難去接受要完全讀完。

後來,自己就想像到補習班上課、自習就如上班一樣,訂定上班工作與休息時間,每天準時上下班,照課程表安排按時上課,沒有課時就待在自修教室練習課後習題,如沒辦法在假日前完成課後習題與複習時,就要利用假日加班將課後功課完成。

每週依課表上課並立即進行課後練習,慢慢地,看似讀不完的講義,很快一本一本裝進自己頭腦裡。在假日早上撥空,以先前國文科作文與公文題目,用模擬答案卷練習在二小時內完成;以及多做一些各種公職考試英文科試題,增加英文方面的能力。

在假日下午時間,出外走走做運動,鍛鍊身體與緩和單調枯燥的上課生活。

跟老師一起寫筆記

雖然講義上已有豐富的圖文資料,但機械科專業內容就是一連串機械運作的學問,要用文字來述說清楚本來就有先天的限制,又加上一堆從來沒看過的機械製程與機構件,一定要透過專業老師來講解,尤其是在老師苦思之後的圖、表解說下,才能弄懂講義中的重點,所以跟老師一起寫上課筆記很重要,另外也可以增加上課注意力,預防不小心打瞌睡。

上課除專心聽講,並將黑板上講課內容完整抄錄在筆記內外,還要留意老師口頭說的重點,也要在聽懂了解後註記在筆記中。

自製版複習筆記

上課筆記是老師對課程完整的講述,是最重要課程講義來源,但要在幾十頁上課筆記中,以最短時間,達到最高的複習效果,靠的是自製版複習筆記。

在課後複習時,就需依對課程了解的程度,以自己最熟悉的筆法、圖示及列表,將重要、容易忘記的部分,濃縮製作成個人版次的複習筆記。

一來動手寫筆記會比看講義方式,對內容的記憶來得好,二來可在考試前所剩不多的時間中,帶來最有效率的閱讀成果,另外也可在考試當天帶著個人版筆記應考,以穏定心情。

加緊寫考題

在接近考試前,需要不斷寫模擬考題與考古題,以檢視自己對科目內容還有遺漏那些地方,進而加強複習忘記或未注意的細節,另外可以使自己更熟悉考試的題型,在考試時更快進入狀況,縮短解題時間,讓自己有更多充份時間完成答題。

尋找考公職的決心與熱情

一定是有決心與熱情才會想來報考公職,但隨著時間過去,那份熱忱就會被慢慢消磨到令人想放棄的地步,這時就要開始向親人、好友求救了,讓這些支持你的人給你鼓勵,在你想鬆懈、懷疑時,喚起心中的熱情,這股支持的力量,是讓你繼續努力去下的最大原動力。

感謝志光的老師與同仁

感謝這半年來,台南志光老師與同仁幫忙下,讓我如願完成考上公務員夢想,沒有你們專業的課業輔導,與細心的講義與考題準備,要靠自我學習與收集考題,是不可能考上公職,非常感謝你們的幫忙,謝謝!

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跟各位同學分享我的考取經驗,也希望我的經驗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,祝福各位都能如願考取公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