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務特考電機工程類/從教書學念書他登榜首
【聯合報╱記者修瑞瑩】


(記者修瑞瑩/攝影)

今年考上關務特考四等電機工程類科榜首的林育緯,現在還是大四學生。原本「打死都不想當公務人員」,但在乾媽勸說下,憑著他長期在補習班任教的備考經驗,只花了3個月時間就考上榜首,還沒畢業就有工作保障,羨煞旁人。


「我覺得自己並不特別聰明,在學校的成績也很普通。」林育緯說,考上榜首自己都嚇一跳,應該歸功於長期擔任補習班老師,懂得掌握念書的方法,才能有好成績。

林育緯是家中老大,大一起就靠自己打工賺錢,為了籌足生活費,周一到周日,每天不是家教就是到補習班教學生。因對目前主修的光電興趣不大,一度相當徬徨,不知畢業後要做什麼。

家教過程中,認識學生家長李碧美,兩人很投緣,林育緯認李當乾媽,李碧美還一度出錢讓林育緯擺攤賣豬排,「擺攤才知道錢好難賺,」非常辛苦,但一天利潤只有幾百元。

他原本對考公職不以為然,覺得公務員形象不好、「領薪不做事」,但李碧美一再勸說,說公務員工作有保障、福利又好,畢業後可以先任公職,如果有其他的抱負,再努力也不遲,讓他轉念。

林育緯去年12月才開始準備,今年3月就要考試,短短3個月時間,他是「拚了命在念」,每天又要上課,又要教書賺錢,因為考的科目過去沒念過,還要補習,忙得團團轉,睡眠只剩下3、4個小時。

他說,也許因為有經濟上的困難,不允許自己「考考看」,要考就要考上,想到如果考不上,6月畢業馬上失業,心理壓力不小,還好乾媽一再鼓勵他,加上高中好友也一路陪伴。有時候唸到不懂的地方、又沒人可問,心裡很悶,就跑到四草大橋上大吼大叫發洩。

特考要考的法學、電學與電工機械,林育緯從來沒念過,而且雖然有補習,但補的是高普考,7月才考,他考關務特考時,課程都還沒上完,只好自己找書看。而且補習是看DVD,沒有老師現場指導,吃了不少苦頭。

還好他在補習班教書,自己歸納整理出一套讀書的方法,每讀到一個段落就拿筆寫下「小叮嚀」,消化讀的內容、再以自己容易懂的方式寫出來,加深印象,非常有效率,節省許多時間。

「我人生中真的遇到很多貴人。」他說,國中時的數學老師邱永清知道他的家境不好,當時就告訴他「可以學著做老師、當家教」,常在課堂上給他練習的機會,他才會一上大學就去補習班教書,整理出有效率的讀書方法。

考上榜首,他第一通電話打給乾媽,李碧美也替他高興,請他吃飯慶祝。林育緯說:「如果沒有這些生命中的貴人,我不會有上榜的這一天,除了感謝,還是感謝!」


【聯合報╱記者修瑞瑩】

關務特考四等電機工程類科榜首林育緯僅準備3個月就考上榜首,他認為了解考試內容、善用自己的強項,有效率地準備,是拿高分的關鍵。

「重點是考上、不是考高分。」林育緯一開始就給自己設定這樣的目標,後來竟然考上榜首,他開玩笑說可能是運氣好。但他考前分析各科,早打定主意,有限時間只用在刀口上。

例如法學中,憲法與法學緒論各占50分,他分析後覺得憲法的範圍比較小,拿高分的把握大,就把準備的時間大多花在憲法。他覺得國文科多花時間準備也沒用,只在考前兩周,才上網找公文的範例,學習寫公文。

他英文原本就不錯,考前持續背高中7000單字,每天50字,英文果然拿高分。

電學與電工機械兩科,他一開始是先找自己看得懂的教科書,把基本觀念搞通,例如Chapman所著的電工機械原理第4版,就很淺顯易懂。ptt上的「國考版」,有許多考生提供自己的經驗,他建議可以上去看看別人如何準備。

林育緯把各科讀通花了一個半月,剩下時間則都在做考古題。他認為,做考古題可了解出題的趨勢,找到重點,針對重點加強準備;而觀念讀懂很重要,電學等兩科都是考申論題,像電工的第一題占25分,他根本不知道答案,但把原理概念寫出來,也拿到10分,不無小補。

他提醒考生,申論題把步驟清晰地寫出來,結尾重點特別畫線,看起來乾淨清爽,有助拿分;選擇題如果不確定答案,就用刪除法,刪掉不可能的答案,也能提高答對機率。


 
關務特考榜首林育緯準備憲法這科,每念一段都會寫下自己容易記住的小提醒。(記者修瑞瑩/攝影)

關務特考考科少薪水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】

相較於公務員高普考及地方特考,關務人員特考的考科比較少,月薪卻多出6千到7千元,三等職缺錄用起薪多達5萬3千元,由於投資報酬率比較高,今年關務特考吸引1萬3千多人報考,只錄取313人,競爭激烈。

關務特考分為三到五等,相當於高考三級、普考、初等考試,考科數分別為7、5、4科,其中三、四等的考科比同級的高普考少一科,且英文是必考專業科目,英文強的人較占便宜,因此有很多外文系所的畢業生報考。

若以類科來區分,關務特考又分為關務、技術兩大類,前者包括財稅行政、一般行政、關稅會計、關稅統計等;後者包括資訊、機械、電機、化工、紡織等理工類科。

關務特考很多類科和其他公務員考試一樣,考科也大同小異,多準備一兩科,就可同時報考好幾種考試,例如報考三等財稅行政類科,還可同時準備高普考、地方特考及稅務人員特考;準備四等一般行政類科,同樣可報考高普考及地方特考。

關務特考熱門的另一主因,是薪水比較高。考選部指出,關務人員採內外勤輪調,主要分發到各關稅局所屬的海關服務,外勤常須不分晝夜三班輪值碼頭監視、船舶抄查、貨櫃查驗等,工作較辛苦,待遇因此比同級公務員高,例如三等職缺任用起薪5萬3千元,同等的高考三級卻只有4萬6千多元。

今年共1萬3582人報考關務特考,只錄取313人,以四等考試一般行政類科最熱門,3881人搶16個缺,錄取率不到1%;三等職缺的錄取率比較高,財稅行政、機械工程、電機工程、化學工程、紡織工程、藥事等類科都有1成多。

 
【延伸閱讀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