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計系考警察 黃于洋寧被國家操

成功大學會計系畢業的黃于洋,因對會計沒興趣,畢業後改考一般警察特考。他去年四等行政警察類科筆試第一名;之後狂練體能,瘦了10公斤,終於通過體能測驗,錄取榜首,將來分發月薪可到5萬多元。


去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科榜首黃于洋,為了通過體能測驗,狂瘦十公斤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
27歲的黃于洋說,他讀大學時深感會計課程枯燥乏味,且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時間與科技業相比不遑多讓,「看著學長姐皆在事務所過著水深火熱、昏天暗地的日子,徹底磨滅我對會計的興趣。」

黃于洋說,他因此下定決心,「寧願當個被國家操的公務人員,也不願踏入私人企業,過著既不穩定又沒保障的生活。」前年7月退伍後,決定補習考法律相關的公職。

因非法律系畢業,若報考司法官、司法人員特考或高普考法制、法律廉政類科,沒把握贏過本科生,因此報考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類科。

雖然考科較少、也較簡單,但去年開缺名額驟減,他只給自己一年,落榜就乖乖找工作。不過,父母卻不贊成他考警察,認為警察辛苦又危險。他告訴父母,當基層警員,月入就有5萬多元,且也有進修及升遷管道。  

為了應考,黃于洋「無瞑無日」卯起來讀書,筆試放榜第一名,但接下來還要通過仰臥起坐、單槓、跑走這三項體能測驗才算錄取。

準備筆試期間胖了10幾公斤,黃于洋不敢鬆懈,每天早上蛙泳3000公尺、下午進健身房、接著又到高師大跑步,短短3個月又瘦了10公斤,終於金榜題名。

四等行政警察要受訓一年半,黃于洋說,他到警專受訓,才發現臥虎藏龍,錄取者不乏台、清、交大等名校生;甚至有人留學歸國、當過竹科工程師、已買了房子,才又來考警察。

黃于洋正在高雄苓雅分局實習,他說,政府開放一般大專畢業生報考警察後,警察成員及專長更多元,素質、形象也跟著提升,他鼓勵有志者報考。

資料來源:
聯合新聞網
 
 
警察特考/苦練考古題 看題就知答案

 

行政警察2/3考科和法律有關,會計系畢業的黃于洋,能贏過上萬人考上榜首,關鍵在於熟能生巧,不懂就多看幾遍,「一回生,二回熟,三回就能滾瓜爛熟」。

四等行政警察類科要考憲法、法學緒論、行政法、刑法等4門法律科目
,黃于洋說,起初面對陌生的法律用語,總感到很頭痛。

由於在家容易受干擾,他每天一早乖乖到圖書館,上下午及晚上念3個不同科目。他按補習班上課進度,老師每上過1堂,就趁著記憶猶新,馬上複習1-2遍(包含上課筆記、課本內容、補充講義及相關法條),較能事半功倍。

考前兩個月,他又重新把考古題再寫一遍,各科至少都寫過3遍,練到最後題目不用看完,就知道答案。他說,此時要密切注意時事新聞,例如刑法就考過塑化劑事件。
黃于洋和補習班同學共組8人讀書會,彼此不藏私,才能一起飛快進步。大家各司其職,對自己負責的科目出題、解惑。

例如針對刑法,黃于洋說,上課除了專心聽講,平時也要勤練考古題,他主要靠讀書會,每周至少寫2題刑法申論題,且時間要掌握在平均1題22分鐘內完成。

至於憲法,是最好準備的一科,除了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要熟,大法官釋字、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、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、地方制度法、國賠法也要很熟。

行政法包含的法條很廣
,黃于洋指出,最重要的是行政程序法、行政執行法、行政罰法及公務人員相關法條;訴願法、行政訴訟法也要多下苦工。法緒的奪分關鍵,則在於總論、民法、特別法。

資料來源:
聯合新聞網
 

警察特考/開缺倍增 四等行政警察熱門

限制非警校畢業生報考的一般警察特考,以四等行政警察類科最熱門,由於月入可到5萬多元,去年和今年都吸引逾萬人報名,其中不乏台、成、清、交等名校生;今年開缺倍增,預估錄取率超過3%。

考選部表示,警察人員考試去年起採雙軌任用制,警大、警專畢業生只能報考「警察特考」;非警校的大專、高中畢業生,則只能報考「一般警察特考」,分為二到四等,分別限制碩士、學院、高中職以上畢業者報考。

一般警察特考以四等行政警察類科開缺最多,去年錄取216人,今年更一口氣開缺460人,要受訓一年半,主要分發到基層派出所,掛階一線三星,底薪4萬2千元
,每天上班12小時,還可領超勤津貼,月入可到5萬多元。

限制學院以上畢業生報考的三等行政警察,錄用掛階兩線一星警官,很快就可當上派出所所長,月入甚至可超過6萬元
,但開缺很少,去年只錄取7人,今年開缺增為16人。

資料來源:
聯合新聞網


推薦閱讀
:
1.幸福人生入場券-100四等行政警察人員(狀元) - 黃于洋 考取故事
為了證明自己的決定,于洋已經沒有回頭路了。來到志光,就下定決心,擬定讀書的時間,除了白天圖書館,晚上補習班,僅有的社交並非與朋友玩樂,而是志光的讀書會。更難能可貴的是,讀書會的八大成員個個都是全職考生,大家有志一同,相約討論的目的只有一個,上榜!...(閱讀more)
2.新聞報導富正義感 女大生謝思芹當警察圓夢 
3.謝思芹考取故事正義感女孩 98四等行政警察

考取專業推薦 :一般警察特考【考取學員推薦書單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