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】

2013.01.20 02:36 am

 

 

「我上一個工作是保全員,每天上班十二個小時,日夜輪班,只周休一日,月薪才兩萬七,還比不上初考起薪兩萬九。」

一名五十八歲的中年失業族,只有初中畢業,多年前工作的紡織廠關門移到大陸後,被資遣的他從此謀職都不順利。一年前他失去保全員的工作,決定自修考公職,他先報考去年底的公務員五等地方特考;又緊接著報考今年的初等考試,且同時報名昨天的一般行政類科,及今天登場的戶政類科。

他說,雖然考上只能再當七年公務員,將來不能領月退,領一次退休金也不多,但求安穩工作,撫養還在讀國中、小的孩子長大,不要再失業。

昨天台北豔陽高照,雖是假日,國家考場前面的木柵路,一早就塞車,因為好幾千名考生趕赴初等考試,不乏頭髮花白、戴老花眼鏡的中年人。

五十五歲周姓身障者表示,她目前在民間公司上班,但較不穩定,常擔心被裁員,加上之前沒什麼積蓄,花了一年時間準備初考。

四十歲的張太太,昨天由老公、讀小五及國一的一對兒女陪考,一家人提著行李箱,從花蓮到台北考試,考完順便到北部度假。

太太說,年輕時曾在地政事務所當約聘職員,生小孩後辭職當家庭主婦。如今兒女漸漸大了,將來讀高中、大學更花錢,她決定二度就業考公職,是看中公務員工作穩定、作息正常,可兼顧家庭;至於將來退休福利可能被刪減,她一點也不在乎,覺得仍比勞工好。

不少社會新鮮人也來報考。去年剛從銘傳大學華語文教學系畢業的徐健軒說,畢業後,父親原本希望他到大陸工作,但他不喜歡,決定給自己兩年時間考公職,花了兩萬多元補習,「因為公職穩定性還是一等一」,至少不用擔心被資遣、放無薪假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工作 初等 考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