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619.JPG

四個月奪榜首:鐵路特考經驗談

施皓鐘

    在這個經濟不景氣,失業率屢創新高的年代,國家考試已成為追求穩定生活的最佳途徑。但公職缺額有限,僧多粥少,如何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,奪取金榜,必然有其方法與訣竅。在此分享個人準備國考的心路歷程,希望對各考生有所助益。

    筆者原本在一家半導體公司任職工程師,在旁人眼中或許是高收入的科技新貴,但在高額分紅的背後,是由永無止境的超時工作與龐大壓力所構築而成,幾年下來早已身心俱疲,萌生倦意。而在去年底全球遭遇金融海嘯,高科技業首當其衝,公司於今年初無預警裁員,筆者亦遭資遣,但並沒有因此懷憂喪志,反而藉此放下腳步、沉澱心靈,開始思索未來的方向。在多方考量並與家人討論後,深覺唯有公職才是最安穩、最有保障的終生事業,當下便決定投入公職考試。由於自身是機械系畢業,且適逢台鐵開出缺額,故設定以鐵路特考機械類員級為目標。考慮到距考試僅有四個月,且離開校園亦有八年之久,若自學可能緩不濟急,因此毫不猶豫選擇口碑最佳,辦學成效第一的志光文教機構。

    因為準備時間只有四個月,所以我把學習時程分為兩階段,第一階段(前兩個月)集中火力把所有課程上完,第二階段(後兩個月)則反覆複習,全力衝刺。在第一階段上課期間,白天專心聽講,勤作筆記,晚上返家後則立刻複習當天課程內容,因為此時印象最鮮明,記憶最深刻,可收事半功倍之效。工程類的專業科目務求觀念徹底理解,進而熟記公式,並透過演算試題提升解題能力,最忌觀念不求甚解死背公式。作文則要多引用名言佳句,擅用成語及修辭,使文章具學者風範,定能獲得典試委員之青睞。在第二階段則開始勤作考古題,作考古題不僅可掌握命題範圍與趨勢,更能實地演練測試自己的實力,了解自己不足之處,並加以補強。在複習的過程中,筆者的方法是將老師上課的重點和筆記的精要,經過自己的消化吸收後,重新再整理成一份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筆記。這份筆記是經由融會貫通後獲得的心血結晶,它將成為考前最後衝刺的致勝祕笈。因為在準備考試的最後階段,不可能再從頭到尾把書全部翻一遍,靠著這份獨家的寶典,可以節省很多時間,迅速勾勒出所有重點,讓記憶快速充電。

    能在四個月內奪得榜首,首先要感謝志光優秀的師資群及良好的學習環境,另外還有家人的支持與鼓勵,尤其是太太在這段期間陪伴著我讀書,為我加油打氣,是我上榜的最大功臣。辛勤的耕耘終究會有豐收的時刻,期望每位有志於公職之士都能如願考取理想的志願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