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課老師黃于倢 7個月通過移民特考

暨南大學比較教育系所畢業的黃于倢,為了給自己更多發展空間,由公民代課老師,轉戰今年首辦的移民行政特考。準備了7個月,連闖筆試、體能測驗、口試三關,錄取二等移民行政類科,起薪5萬6千多元,待遇比代課好、也更穩定。


黃于倢的生涯規畫,原先一直朝當老師邁進。大三先輔修教育學程,研三實習結束,也考上教師證。畢業後,她先後在新北市土城區中正國中、及北市百齡高中各代課半年。

國高中的公民課程,涵蓋政治、社會、經濟、法律等社會科學主要領域,備課其實很辛苦,但黃于倢說,她對教書很有興趣、熱忱,喜歡和孩子互動。

不過,代課老師通常半年或一年一聘,要考上正式老師很不容易。當黃于倢得知移民特考開辦,決定先暫停教職,追求公職夢想。她去年9月開始準備,由於多數考科沒讀過,選擇補習。

黃于倢說,報名移民行政特考雖是機緣,但是她本就喜歡行政類科,大學期間曾修習公共行政與政策類科,生活環境也曾接觸過新住民家庭;代課時曾教導新台灣之子,體會新移民對於台灣社會的重要影響。

由於多數專業考科是首次準備,且二等移民行政類科公告開缺僅20人,比預期大減,黃于 倢曾天人交戰是否應考。她說,很多考生和她一樣,決定報考公職後,就 毅然與玩樂隔絕;加上年齡與經濟的壓力,及外界過多關愛眼神,壓力倍增。但她秉持一個信念:遭遇困難時,面對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;參與考試,面對它、接近 它、喜歡它;只要「相信自己,堅持到底!」

結果4月筆試放榜,黃于倢順利通過;但是接下來還要考體能測驗與口試,尤其體能測驗要求女生在4分40秒內跑完800公尺,她初期練習竟花6分鐘才跑完,很擔心會被刷掉,同時準備高中職教師甄選。

體能測驗當天,她戴電子表應試,起跑同時,按下馬表,設定4分40秒後響。當拚命跑回終點線,發現馬表還沒叫,總算鬆口氣。皇天不負苦心人,再經過口試,黃于倢終於過關,這才真正感受金榜題名的喜悅。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張錦弘】2012.07.23


黃于倢由代課老師轉戰公職,準備7個月就考上移民行政特考二等移民行政類科。記者趙文彬/攝影



移民行政特考/4月精讀2月複習1月衝刺

移民行政考科黃于倢多數沒讀過,她循序漸進準備,先複習在校已經讀過的考科,再精讀其他科目,把握讀通一本、學理與實務兼顧的原則。她每天搭捷運往返土城、台北火車站補習途中,仍不忘預習、複習,終於錄取移民特考。

為求學習效率與瞭解考試訊息,她選擇補習。平時從早補到晚,每天能讀3小時的書就很不錯,擬讀書計畫更形重要。準備考試只有7個月,她的讀書計畫分為準備期、考前3個月、考前1個月。

在準備期,她務求澈底精讀每一科,不時補充移民署網站公告的新聞、研討會議題與業務內容,並搜尋警大相關研討會文章,同時觀摩考古題,練習擬答。

寫筆記採大綱條列重點,並在後面加註關鍵字句,有助申論題型作答。針對較繁雜的法條,她會背口訣,如「住言信訊社」,就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居住、言論、信仰、通訊、集會結社自由。

考前3個月,她每科至少複習兩遍;考前1個月最後衝刺,已能將移民情勢、政策與法規串連貫通。
二等移民特考全是申論題型,黃于倢建議考生,字跡工整,盡量不塗改答案卷;拿到試卷後先審題,再於題目紙寫下答題大綱,依前言、主文、總結的三段模式作答。

至於口試,黃于倢說,在考前會請考生先寫下自我介紹、專長、興趣、學經歷等基本資料,考試時先自我介紹1-3分鐘,除問專業問題,口試委員也可能從自我介紹取材發問。
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張錦弘】2012.07.23


移民行政特考/高薪類科限碩博士報考
今年開辦的移民行政特考,二等移民行政類科只錄取20人,起薪卻高達5萬6千多元,是公職考試當中的高薪類科,僅次於調查人員、司法官、飛航管制、高考一級等少數類科,不限相關科系、碩士以上畢業生都可報考。

二等移民行政類科要考4科專業科目,但共同科目除了國文,要考英文與憲法,英文還是很重要。通過筆試後,再考體能測驗,女性跑走測驗800公尺,280秒 內跑完及格;男性1600公尺,494秒內跑完。第三關口試,通常是三對三集體口試,除針對自我介紹提問,還會問專業及時事問題。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張錦弘】2012.07.23


推薦閱讀>>
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招考考試介紹
移民署特考 歷年錄取名額
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招考熱門活動

連人氣部落客也大推~讓我們一起跳槽到移民署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