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晚報╱記者甘芝萁/台北報導】考選部提出高普考試制度變革,引發反彈,考試院院會甚至連續兩周針對此事進行討論。考選部預計在11月12日下周一舉行內部會議,商討相關制度調整方式。

高普考每年七月接續舉行,不少考生重複報名,當重複錄取時多選擇高考報到,放棄普考錄取,就算增額錄取都遞補完仍有大量缺額。考選部長董保誠日前在立法院表示,將研議將高普考改成一年二試且同時舉行,考生只能二選一。此外,地方特考也限縮為偏遠及離島區特考,多數地方特考名額移到高普考。

由於事涉20多萬考生權益,不少考生陳情請考選部重新評估,且此案尚未在考試院院會形成共識,不少考試委員反對。具法律背景的考委表示,高普考改為一年二試,不僅增加考生報名費用,典試、考場租借、試務人員等成本也會增加,並延長考生準備時間。

考試委員高永光說,原本高普考試在五天內一次解決,但現在改一年兩次,時間重疊,有些考生會認為造成相對剝奪,因為只要上半年沒考上,還要等到下半年,準備時間拉長。他認為,重複錄取造成缺額的問題,可以以報考高普考時選填優先志願,或增額錄取方式來改善。

至於地方特考擬限縮為偏遠及離島區特考,考試委員蔡良文也態度保留,表示,國家考試的制度、結構及人事等問題,應全面整體思考,不應僅考量部分應考人權益。地方特考辦理是為了地方政府用人,高普考試是為了全國性的公務用人為主軸,兩者互動交流,可以透過用人機關適度報缺來解決需求,而不是逕行將兩種考試整併。

考選部解釋,目前台灣地狹人稠,城鄉差距有限,現行地方就地取材、留才的期待與社會發展趨勢未合,加上地方特考分區錄取分區分發制度,常造成錄取不足額情形,無法滿足用人機關需求,阻礙業務推展。

相關變革,考試院院會最後決議須整合各界意見,在院會取得共識並完成法制程序後,始能推行,考選部將在周一開會再討論。

此外,為減少考生重複準備普通科目所花時間,考選部也研議採分階段辦理考試,考生參加第一階段普通科目及格者,可作為參加公務人員考試的門檻,第一階段錄取資格保留一定年限,再行準備專業科目考試,考選部強調,考生權益並未受到影響。

全文網址: 高普考1年2試同天考?下周一討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